二号特性:帮助者

基本恐惧:不被爱,不被需要

基本欲望:感受爱的存在

对生命的要求:如果有人爱我及有人被我爱护,我就 OKAY 了。

特质:感性,热心,友善,取悦人,时常感觉自己付出得不够,乐于助人,甘于牺牲,占有欲强,有 ( 感情帐簿 ) 。

顺境 ( 可以爱人及被爱时 ) :富于同情心,体恤别人的处境,付出无条件的爱。

逆境 ( 没有爱或被背叛时 ) :横蛮无理,操纵性强,对人有过分的要求。

处理感情的方法:过分强调别人的需求,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。否认:本身的需求,对生命的失望,愤怒感,被伤害的感觉。

身体语言:柔软而有力,愿意与人有身体接触;面部表情;柔和,多笑容;讲话方式 / 语调:速度倾快,声线较深,自嘲,有幽默感。

常由词汇:你坐着,让我来;不要紧,没问题;好,可以;你觉得呢 ?

工作环境:强调合作性,大家同向一个目标迈进,没有人际纠纷。

不能处理逆境时出现的特征;戏剧型性格:

骄傲:对爱的极度需求;享乐主义;具高度诱惑性;任性;戏剧化 ( 吸引注意 ) ;不要求 / 不容许别人帮助;感情易受牵制;反智主义。

二号警钟:取悦人;表现过分友善;太关怀别人的处境;太过慷慨;过分阿谀奉承;填补内心的空虚;不能确定别人的好感是否真的;不懂得接受别人的赞誉。

座右铭: 施比受更有福

典型冲突点: 偏袒某些同事,引起其它人的不满,小圈子

优点: 令人觉得特别 / 被欣赏

缺点: 听话就有好日子过,否则不管你

最适应工作环境: 很多人际沟通,被重视,被爱戴

不适应工作环境: 缺乏正面的人际沟通

管理方式: 感性,助人成长,全都往肩上扛

令人不安地方:2 号的爱有时令人窒息;缺乏客观评估标准;爱人变成害人

沟通要点: 保护人性化;清楚二号的盼望;帮助二号讲出本身的真正需求;不要让二号为你付出太多;小心二号将你的批评当作人身攻击;恰当时有一定的身体接触

激发要点: 让二号感觉伟大;在可能的范围内,尽量暖二号的心;注重一对一的沟通;帮助二号提升自我价值;二号害怕当众出丑,容许二号有足够的时间及资料去学习新事物 ; 二号害怕冲突;向二号确保冲突不会影响别人对他的好感;

时间管理: 时间不属于自己的;解救方案;防止二号越帮越忙,令他们分辩出他们想付出的未必是别人需要的;二号不容忍人际空间,提醒二号有时要袖手旁观,给予别人成长机会;鼓励二号先作好自己的工作;提点二号不要将人家的问题扛在肩上;

达成协议: 二号要面子,令二号有下台阶

常见问题: 扮演牺牲者,事事个人化

解救方法: 不要容许 2 号承担太多的责任;将事与人分清楚;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